Monday, August 15, 2016

付出 vs 回報

在預產期倒數的前幾刻……先記錄一下自己的心情和反思。

這段日子常常在思考的是「付出與回報」的問題。

發現自己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頻頻發生這個問題,從中學開始,雖然現在已經不常發生,但偶爾自己還是會有這樣的「癥狀」。

我發現自己是個在做什么事情,都會完全「掏心掏肺」的人。特別是在人際關系上面,我發現自己沒辦法而總是會做出最大的努力和付出,這從中學開始就是這樣。我一旦注重一個人,就會很愿意付出,而最近我在思考,這個「付出」的問題,是和個人的個性有關系,還是和自己成長的背景有關系。而最終,這到底是不是一個「問題」還是我在思考的。

常常我會發現,自己很注重一段友誼或關系,卻沒有得到相等的回應。年輕的我以前常在這事上糾結,漸漸長大后已經對這事情更看開和放手。我自己的性格奇怪在于,自己明明就很外向,但卻又是那么的exclusive,而我發現我exclusive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一旦敞開心扉去讓人進入我的世界,就是讓自己vulnerable,而且我這個「掏心掏肺」的個性,太容易受傷,因此我對于誰能進入我的世界,是非常的講究和計較。

因為我是個open book,我完全沒有辦法對人有所保留,對于我所關心、在乎的人,我總是敞開去分享我的生命。因此,我才會那么計較允許什么樣的人進入我的世界。雖說如此,但是我依然還是會有受傷的時候,尤其在自己完全敞開去分享我的生命,但對方沒有對我如此坦誠的時候,自己總是會有一絲絲的遺憾和失望。

以前的我,每當感覺自己會受傷,立即的反應就是抽離。我總是會把自己受傷的情緒壓起來,從這段關系抽離,但問題是自己仍然無法釋懷,依然糾結在這上面。最近,我感覺上帝在這方面對我說話,祂讓我看見抽離不是最好的回應方式,祂教導我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去解決這些情緒。最近看到一部戲提到「情感潔癖」這個說法,可能自己是個有「心理潔癖」的人,就是我完全沒有辦法讓我心里存在任何糾結、傷痛、失望的情緒而不去解決它們。偏偏我又是個執著的人,我常常希望自己不是個open book,常常希望自己不要那么執著,常常希望自己不要那么介意,常常希望自己不要把每件事情都看得那么重,但又偏偏……我就是沒辦法。

邁入30大關,一位友人告訴我,30歲,是我們更有自信的時候。所以邁入30歲,我想給予自己更多的一些肯定。我花了大半輩子,希望自己不要這樣。希望自己可以有所保留、希望自己不要執著、希望自己更放開、希望自己不是open book……但我也發現這就是我,所以我正在學習面對這樣的自己,接受這樣的自己,再來做個更好的自己。

我在想,上帝造我的時候,我的個性怎么會有這么多矛盾的地方?extroverted but exclusive. open book 但又要執著……

我也希望自己學習用正確的方式去面對我的情緒,而不是用我自己想要的方式去保護自己……

#musingsofthehear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